白蟻,蟑螂,消毒,除蟲,老鼠 白蟻,蟑螂,消毒,除蟲,老鼠 白蟻,蟑螂,消毒,除蟲,老鼠 白蟻,蟑螂,消毒,除蟲,老鼠 白蟻,蟑螂,消毒,除蟲,老鼠  
 
老鼠屬於“囓齒動物”,家居環境中常見的鼠類為:

溝鼠(Rattus norvegicus)
黑家鼠(Rattus rattus)又名屋頂鼠
小家鼠(Mus musculus

溝鼠 黑家鼠 小家鼠
 
鼠傳疾病:鼠是一些致病病毒、立克次氏體、細菌等的貯存宿主,主要透過四種途徑侵入人體:

鼠體外寄生蟲,如蚤、蜱、等
鼠帶有病原體的排泄物污染水源或食物致病
直接接觸鼠的排泄物
鼠咬傷人體所致

<常見的鼠傳疾病>
鼠疫(plague)
○ 由鼠疫耶爾森捍菌(Yersinia pestis)所引致
○ 受感染的鼠蚤咬了下一個宿主(老鼠或人類)將疾病傳染
鼠斑疹傷寒 (Urban typhus)
○ 是一種由鼠蚤傳播的立克次氏體病(Rickettsial disease)
○ 磨損的皮膚或傷口接觸到受感染之蚤糞
○ 亦可能由於吸入了蚤糞或鼠尿污染的水或食物
南歐斑疹熱 (Boutonneuse fever)
○ 是一種由蜱傳播的立克次氏體病
○ 幼蟲寄居於老鼠身上,成蟲則寄居在狗隻身上
○ 是通過帶立克次氏體的蜱吸吮人血而侵入人體
叢林斑疹傷寒 (Scrub typhus)
○ 另一種由傳播的立克次氏體病
○ 由居於矮樹叢的老鼠身上的傳播
○ 人類意外地受惑染如露營、行山等
漢他病 (Hantaan fever)
○ 由漢他(Hantaan)病毒所引致
○ 在空氣不流通的地方,由受感染老鼠所呼出的微粒和排出的糞粒傳播
鼠咬熱 (Rat-bite fever)
○ 由老鼠口腔內的細菌引起
○ 經鼠咬籍傷口感染
<老鼠的防治方法>
一般生活習性
住家周遭及室內經常發現的鼠類有三種,即家鼷鼠、屋頂鼠及溝鼠。家鼷鼠個體最小,體長六~十公分;屋頂鼠體長十六~二十一公分;溝鼠體長十八~二十五公分。家鼷鼠喜居於箱盒或破布堆中,樓層上下皆可見其蹤跡;屋頂鼠善攀越,喜居天花板或樓上,高樓大廈中也常見到;溝鼠一般體型較大,喜居於水邊,尤其是溝渠中,故稱溝鼠。鼠類生性多疑,易受嚇而驚叫,平時多藏於隱匿處,待夜闌人靜才出來活動,活動時是利用頰鬚及眼上部之長鬚,查知周圍的環境,擅長沿著牆壁或物體邊緣而行,常經之處會形成光鮮之鼠徑和留下粒形糞便。鼠類因門齒不斷增長,因此喜歡囓咬物體,由囓咬聲及咬痕可以估計出鼠群大小。此外,鼠類一般不愛吃腐敗及發霉的食物。
回上頁
 
     
  電話:02-8661576602-86615697 地址:台北市文山區樟新街52號1樓 E-mail:ty_pco@yahoo.com.tw
Copyright © 2010泰洋環保科技有限公司. All Rights Reserved.